YamazakiK

Say yes to heaven, say yes to me.

[杰佣]今夜无人入睡(8/终章)

• 全文(1-8章)字数3.7w;

• 吸血鬼杰克x吸血鬼奈布·萨贝达

• 灵感来源于小说《夜访吸血鬼》《吸血鬼莱斯特》;

• (1) (上一章)

• BGM:《Beautiful Crime》Tamer

—————

30.


“它从极目所见的河道尽头驶来,像河面上一点装饰物,前方的水浪让月辉映照出轮廓,平日里被洒一把珍珠粉都不及此刻光耀明朗。送我们来到巴黎的竟就是它,我认得那铁锚边系着的蓝丝带。”


“它轰鸣一声靠岸了,等着我登上它的甲板,可我等的人仍迟迟未现身。凝望着那些白闪闪的浪花,我无法停止回忆泰晤士河。我的心似乎没入了暗流,不住地下沉,沉到世界上任何一只锚都不可触及的河底,又沉得比河底更深,比所有蓝丝带更忧郁。”


“马车夫口中的‘鹰巢’火灾令我相当介怀,依凭直觉,我猜,这定与杰克和那群法国坏种有关,而火能够彻底杀死吸血鬼⋯⋯我不敢再想下去。”


“我冲马车夫摇摇手,示意他开始卸下棺木。如果他好好瞧我一眼,便要发现我先前还被火烤过似的脸容这会儿已然苍白到近乎可怖,就像我被灌下一大桶鱼食,半桶都噎在喉咙里。从那一众正在摆放登船阶梯的水手们当中,我见着几个熟悉的小脑袋,杰克和我曾借用他们的衣服,好应付过海上最狼狈的时期。我被人流推搡着顺阶梯而上,当时我预料,或许多年之后我将憎恨自己登船那一刻心中的麻木,但我不得不把麻木混杂进空气吸入体内,以本能般保护自己大抵已经不再有意义的精神荒原。”


“彼时正是那名叫小波帕的水手最先喊着请医生治疗杰克的烧伤,如今他似乎已记不得我。但当我握紧船舷的时候,他把象牙白小帽往后推了推,露出前额稻草似的凌乱碎发,指着码头一隅冲边上的伙伴叫道:‘快瞧,是那位被火烧的高个先生!’”


“我就像从封冻的牢狱中解放出来一样,被狂喜的微风轻轻托起,忐忑不安的柳絮与我一齐飘飞。我回过头去,‘被火烧的高个先生’似乎也同时用视线捉住了我——有时我们确实享有这种默契。他朝我笑笑,旋即拨开人群向我奔来。在那几个永恒的分秒,巴黎的一切仿佛离我远去,只有他逆着虚幻的洪流无限靠近我,我的耳际仅存他的大衣猎猎作响的声音。”


“好吧,接下来发生的事便毫无悬念了。我们吻得难舍难分,纵使铁栏杆硌疼我的后腰。我想起那个险些擦枪走火的雨夜,杰克坦白道:‘我们的生命有了交集之后,独行再不是我的浪漫。’如今我可以说,我庆幸他还活着,因为我和他有着同样的感觉。”


“‘我醒得晚了。’这即是迷人混蛋对迟到的解释,‘同黑夜抢时间,让十几名吸血鬼葬身火海,可绝非易事——哪怕他们全睡得比死人还死。’”


“将据点命名为‘鹰巢’倒契合弗朗西斯的雄心壮志,但无论‘鹰巢’或‘虎穴’,实则也不过为虫窝。杰克在火灾中最大的牺牲仅是外套下摆布料的烧焦破损,并不妨碍我们把整个夜晚耗在甲板上,聆听凡人世界入睡的声音。”


“‘回到伦敦后,我将让自己重归土地。’夜风稍稍吹乱杰克的话语。”


“直至他开口,我才收回神来。此前我始终远眺着海平线,对杰克的心脏浮想联翩。它宛如一只独立的活物,跃动得快速规律,血液涌流间溶尽的却是属于杰克的情感。我扭头望向他的侧脸,终于反应过来,这或许便是曾出现在他口中的‘必须得做的事’。”


“‘为了杀死过去的杰克?’我问。”


“他点点头,被拢进一片肃穆的灰影。‘短暂的沉睡过后,我们便永远地觉醒*。’杰克忽地对上我的目光,‘我决意用二十年锤炼换来新生,此后,奈布,你可愿意继续与我同行?’”


“如释重负地,我感到骨血的轻盈:‘为什么不?’”


“杰克最恣意张狂的时候,我并未给予他分毫爱意,待到他黯然神伤之际,我才将我的整颗心交付于他。因为沉寂的杰克是真实的,同我一般真实、清醒,充满负罪感与重生的力量。”


“我头一回对伦敦心生亲切感,仿佛我们曾经安身的尖顶小楼尚未化为灰烬。我们花了几夜在旅店咯吱作响的松木床上甚至阳台上做了个尽兴。若不疯狂一把,之后的二十年该如何忍受?”


“1873年11月。我凝望着杰克缓步踏入我们的橡树林,又渐渐被重叠的枝干掩去,他的余温似乎仍旧亲吻我的嘴角疤痕。在开启为期二十年的孤独流浪前,我迄今为止的吸血鬼岁月至此书写完毕。杰克是如此不可或缺,他与我构成圆满的月亮,抑或完整的太阳。”


31.


奈布·萨贝达漫游了欧洲所有尚未踏足的地方,甚至去往东方的古老土地。他与南台桥上结识的一对兄弟共饮,身着红和服的艺伎为他弹起三味线,他这才发觉,原来世间的超自然生物不仅只有吸血鬼。


他几乎不再思考吸血鬼是否能够重新成为凡人的问题,这是他最后的疑惑,而它已经不重要。但奈布仍希望在二十年中过尽凡人的生活,以感知自己在另一个世界的血肉。


第十九年,晃晃悠悠的褐鬃马将他带回廓尔喀。他在母亲的墓前伫立许久,默默无语,仿佛面对上个世纪的往事。


最后一年,奈布回到睽违二十个星霜的伦敦。对沃伦的承诺他始终谨记在心,迎来与杰克的重逢之前,他几经辗转,踏入彼时沃伦眺望的修道院。修士为奈布指明方向,但当奈布抵达沃伦的孩子所工作的印刷店,却得知四年前,这名青年人死于肺结核。他本该在成年后收到母亲作为遗物的信件,却没能活过十八岁。


奈布终究找到青年人的坟冢,将氧化泛黄的信封埋入坟土里。不过离开前他并未意识到,记载往事的线装本竟被自己遗落在墓园。


再回身寻时,他发现一名盗墓者。


32.


他翻过线装本的末页,阅尽永恒无期的吸血鬼之爱,只感无以言表。长久的静滞过后,他扶着掘墓的铁锹,试图站起身来活动蹲麻的双腿,眼角余光瞥见墓园铁拱门下一抹人影。浑身肌肉皆惊吓戒备,他回头。


银月终于游荡出云层,将墨绿而劲瘦的身形显现。那人的上半张脸全然没入兜帽阴影,唯有嘴角的缝合疤痕清晰可辨。


“请还给我。”吸血鬼说,“那是我与杰克未尽的故事。”


End.

—————

*短暂的沉睡过后,我们便永远地觉醒:多恩的诗句。

评论(41)

热度(40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